铁证如山!辽宁省档案馆首次线上公布部分日本侵华档案

时间:2024-03-28 20:04:36来源:虹滢娱乐网作者:焦点

  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铁证辽宁省档案馆首次在线上公布了部分珍贵的山辽上馆藏日本侵华档案,还原了那段尘封的宁省诸天私人梦游历史。

  辽宁省档案馆首次线上公布日本侵华档案

  辽宁省档案馆馆藏近160万卷档案中,档案有大量日本侵华档案史料。馆首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次线日本侵略中国东北达半个世纪,布部本侵由此形成了大量侵华档案。分日为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华档辽宁省档案馆从馆藏侵华档案中挑选了部分档案,铁证诸天私人梦游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到来前夕,山辽上首次在线上向社会全文公布。宁省这次公布的档案日本侵华档案总计600多件,照片621张,馆首史料翔实,次线价值珍贵,其中部分为首次公开。

  辽宁省档案馆副馆长 里蓉:主要记载了日本蓄谋发动九一八事变、屠杀平民、强征劳工、掠夺资源等累累罪行,这些档案是日军侵华罪证有力的一手证据。

  在辽宁省档案馆本次公布的这部分档案中,还包括了大量反映在中国共产党影响、领导下,东北抗日武装顽强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档案。主要包括东北各地抗日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分布情况、组织构成、主要战役战绩,以及活动时间、地点、姓名、人数等等。

  辽宁省档案馆副馆长 里蓉:这些档案真实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人民顽强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光辉历史。

  揭露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蓄谋已久的本质

  档案记录的是真实的历史,在本次辽宁省档案馆对外公布的档案当中,有一部分珍贵史料,充分揭露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蓄谋已久、精心策划的侵略本质。

  在本次辽宁省档案馆对外公布的档案当中,有一份是1916年日本关东都督府陆军参谋部绘制的《日本在中国获得利权概见图》。

  辽宁省档案馆副研究馆员 李影:从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绿色的部分,朝鲜、中国台湾、大连地区,还有南满铁路的附属地,都被日本纳入了其领土。这个黄色的部分,将咱们山东的青岛、高密和胶州作为它的租借地,棕色带边框的部分,南满洲、东部内蒙古、山东还有福建,则被列入它的势力范围。

  1906年,依据《朴次茅斯条约》,日本相继在辽宁设立了关东都督府、驻奉天总领事馆、满铁三位一体的殖民侵略机构。

  日本侵华的野心,在本次辽宁省档案馆对外公布的多份档案中,均可窥见一斑。在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前,日军曾频繁进行实弹射击和攻打沈阳城的演习,根据档案记载,仅1930年,军事演习就多达百余次。

  辽宁省档案馆副研究馆员 李影:这一份是1931年8月奉天守备队在北大营附近的行军演习要图,在九一八事变之前,日军进行了多次演习,为侵略做好了军事上行动的准备。九一八事变前,日军除了在沈阳附近进行军事演习之外,8月间还在图们江多次越界,架桥演习。

  从这份记载“中村事件”的档案中,我们还可以发现,在九一八事变爆发前夕,日军还在费尽心机制造事变借口。

  辽宁省档案馆副研究馆员 李影:1931年6月,日本军事间谍中村震太郎在我兴安岭一带从事军事间谍活动,被捕后被处死,日本在中村事变发生后,认为这是出兵中国的天赐良机,又开始借题发挥制造战争氛围。(总台记者 季熠非 杨雪 蔡一飞)

原标题:铁证如山!辽宁省档案馆首次线上公布部分日本侵华档案
相关内容